精心指导,勇毅前行,铸建筑消防工匠

作者:消防救援学院 来源:消防救援学院 时间:2022-11-12 14:50 点击:461次

消防救援学院建筑消防技术系全体师生于2022年11月11日下午19:00在行知楼阶梯1教室举行“铸建筑消防工匠”座谈会,会议由建筑消防技术系苟龙得主任主持。

7a5394142e62b1e8640cbe47f530272f.jpg

首先,苟主任对建筑消防专业的特点、定位、专业方向等做了详细的阐释,为2022级新生的专业学习明确目标、为2021级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做出准确定位、为2020级学生的实习、就业做出了美好的展望。

接着,苟主任回答了2022级同学的提问:

什么是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与应急救援技术及消防救援技术的区别、专业学习的相关问题讲解、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教学保障、师资力量、专业的专业教师队伍结构、教学设施、教学方式、毕业要求、专业培养的十大优势等人才培养方式问题。

再次,对建筑消防技术专业职业生涯前景展望、行业背景及人才需求的分析、职业就业主要以消防重点单位、消防技术服务企业、设计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住建局、消防救援机构、安全工程技术保障等岗位。

苟龙得指出,建筑消防行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操作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专业学习上要理论与实操并重,不仅要对理论知识烂熟于心,还要对各消防设施的操作与保养技能熟练掌握。

多考专业证书,提升综合素质。建筑消防专业属于工程专业这一大类,我们想要深入专业学习,目光不要局限于“消防设施操作员”和“注册消防工程师”两个消防专业证书,“建筑师”、“造价师”、“建造师”等工程专业类证书同样可以考取,以此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和自身竞争力。

深入行业基层,持续艰苦奋斗。工程类专业实习生要深入到行业基层去,使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用武之地。在遇到挫折与苦难时要坚定专业自信,持续艰苦奋斗,在实习中积累宝贵知识,然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行稳而致远。

5020c24b05fa89cc93dafe4d94c1bcc5.jpg

座谈会上专业学生代表2020级建筑消防2班的吴伟和郑洋两位学长给大家分享了专业学习的心得。

吴伟表示,建筑消防专业学习必须深入实践,在课余时间一定要多去实训室实际操作,这样才能扎实掌握专业技能。在暑期,我也到过许多建筑消防岗位上去实践,暑期的实践经历让我明确了在将来工作上还要学习和掌握的的知识和技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你们在大学新的环境中,可以突破重重困难,追寻你自己的人生梦想,只要坚定道路就不害怕遥远,加油!

3bd8b495b9faeef688c81fdf33b16bdc.jpg

郑洋表示,在专业学习中不仅要精于知识、技能,还要有创新思维。我在建筑消防专业学习中,常常带着辩证的思维去学习,因此能抓住消防设施运行中的多处不足并且敢于创新,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从而顺利争取到了国家奖学金。在此我要感谢老师的细心指导还有各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的鼓励和支持!争取在首届金砖国家消防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

55336f24bdf7026e41b942f69595d690.jpg

座谈会最后,建筑消防专业各科任老师和各班辅导员都对学生门提出了要求与企盼,鼓励学生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拼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e305be1497342f057e31b36d3984fe61.jpg

最后,苟主任对于2020级相关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表示将着力改进学院在教学环节中存在的短板,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同学们的合理化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学生意见建议与同学进行了详细沟通和交流。希望全体毕业生做心中有光的追梦者、知难而进的自强者、胸怀家国的奋进者,用知识和才能奉献社会,体现价值。期盼2020级同学们常回校看看。

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学院对学生成长的关怀与挂念,对学生建议的尊重与接纳,加强了学院与同学的情感联系,为学院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工作开拓了新思路,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同学们!乘风破浪会时有,直挂云帆济沧海!学一技之长,专研一门手艺,当个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撰稿:张慧琳

       杨  浩

摄影:杨雪峰

审核: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