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彰显使命担当 ——记消防救援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应急管理学院 来源:应急管理学院 时间:2022-04-16 18:00 点击:847次

4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当天,消防救援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1.png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安全意识

    学院各班级主题班会坚定政治站位,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个领域对国家安全形式、任务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安全为了谁。

2.积极主动出击,彰显责任担当

针对目前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对国际国内安全问题的认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出以下重要共识:

第一,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当代大学生在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时候要坚决加以抵制,始终不渝地在党的领导下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第二,国家立法机关要加强立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依”。

第三,针对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存在着种种模糊的认识这一情况,我们应该从国家和个人两个方面同时努力寻求解决此问题的方法。

3.保卫国家安全,人人积极行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此,我们要大力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等。还要开展隐蔽战线斗争,严密防范、打击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保卫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除班级主题班会以外,消防救援学院还通过网络课程形式对退役军人等扩招生源学生进行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教育。通过分享多则危害国家安全的真实案例,强调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提高了国家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意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安全教育课程。

a1479dbbb2048907ac6fadc0518f87b1.jpg

图片2.png


                                    撰稿:姜  淮

编辑:彭  禄

                                    审稿:杜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