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携手机器人共筑安全校园

作者:消防救援学院 来源:消防救援学院 时间:2024-03-27 10:32 点击:306次

3月26日下午,我校“南充市消防救援知识普及基地”联合“川东北机器人科普基地”组队赴西充县多扶镇小学开展消防救援知识普及、处突应急演练、机器人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由消防救援学院院长黄昌忠带队、3名消防救援学院教师、15名消防救援学院学生以及多扶镇小学共800余名师生参与。

此次“智慧消防”携手机器人共筑安全校园科普活动得到了多扶镇小学的高度评价。多扶小学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还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学习到了消防知识以及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对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3.27.9.png

活动现场,消防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火灾的种类、灭火器的种类、各类消防器材以及遇到火灾该如何处理等消防专业知识的精彩讲解。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并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紧接着,灭火无人机也闪亮登场,它们穿梭于模拟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展示侦察、救援等技能,让孩子们对无人机的功能和应用有了更直观地认识。

3.27.1.png

随着警报声的响起,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在消防队员和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迅速从教室撤离,沿着指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前进。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保持冷静,不慌张、不拥挤,按照要求低头、掩鼻、快步前行。疏散完成后,消防队员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紧急救援技能。

3.27.2.png

随后,在川东北机器人科普基地的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围观机器人表演,不时发出惊叹之声。他们认真观察、积极提问,对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等话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孩子们的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讲解相关知识,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丰富的科普知识。

3.27.6.png

随着我们的冲浪者X8航模在天空中拉出一道道弧线以及水火箭的升空,此次户外活动也接近了尾声。

3.27.4.png

我们的消防队员不仅将消防知识带到了模拟火灾现场,也将消防知识带进了课堂,消防宣传员在课堂上以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通过讲解火灾案例,宣传员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火灾无情,防范火灾至关重要。同时,他们还向学生们普及了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方法和逃生技巧,让学生们明白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保持冷静、迅速行动。随着我们消防队员的一句下课,此次活动正式结束。

3.27.5.png

图片:程鹏、李小强

文字:张新强      

审核: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