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五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07|来源:中国网

文字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五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周天先生、徐忠舜先生,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负责人李尚余先生。

现在,先请琼色先生作情况介绍。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 琼色: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消防救援局,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明天是记者节,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防工作,2018年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决定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队伍授旗致训词,赋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五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的统一部署,主动融入应急管理工作大局,积极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这五年,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走出全新之路。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近20万的队伍顺利完成转隶移交、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落编定岗等工作,组建国家消防救援局,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明确中央主建、地方主用的重大原则,建立起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相继出台配套改革政策462项,规划建设6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布局组建航空救援队伍和机动队伍,消防救援站从7032个增加到9657个,力量总规模增至22万人,队伍体制一新、力量一新、结构一新、面貌一新。

这五年,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得到整体优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开展消防工作考核巡查,行业部门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乡镇街道专门成立消防站所,社会单位建立健全自主管理机制,形成了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格局。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央出台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修改消防法并开展执法检查,各级制修订地方性法规21部、政府和部门规章34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95个,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发布实施首部国家中长期消防工作规划,布局推进重大消防基础项目,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加强社会消防安全文化培育,全国注册消防工程师超过10万人,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

这五年,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取得显著成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厂中厂”等高风险领域,及时跟进电化学储能、电动自行车等新兴业态,坚持眼睛向下,加强监管执法,国家层面先后挂牌95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地累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00万余处。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消防监管模式,分级推出便民利企措施,及时回应公众期待。五年来,在社会经济总量、城市建成区面积、森林覆盖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重特大火灾事故起数下降35%

这五年,综合消防救援能力实现全面提升。改革转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救援职能大幅拓展,遂行任务成倍增加,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各级队伍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广大指战员钻研新领域、学习新本领,各地根据灾害特点布点建设专业队、补充新装备,并探索实施机动力量布防组建和重点区域前置备勤等战术战法,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要。同时,消防救援队伍与军队应急力量和各类行业领域专业救援力量、社会应急力量建立了联勤联战联训机制,在重大灾害救援中协同处置、优势互补。五年来,全队伍共接警出动900余万起,出动人员9363万人次、车辆1670万辆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95万余人,年接处警量相比转制前增加近一倍。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予这支队伍很高的褒奖,全队伍有17个集体、28名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903个集体、1054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火焰蓝”新形象深入人心。

五年来的探索实践,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改革的英明决策和科学设计。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邢慧娜:

现在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国家消防救援局正式挂牌后新组建了机动队伍,请问机动队伍的职责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整体规划布局,当前的建设进展如何?

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 徐忠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机动队伍作为国家急难重大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主要承担森林和草原灭火职责,辅以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职责,任务安排上侧重冬春灭火、夏秋抗汛、全年救灾,季节性跨区域驻防,实行前置备勤。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整合森林消防总队及相关消防救援机动支队,组建10个跨区域消防救援机动总队和若干支队、大队、中队。森林消防队伍原有编制2.5万名,主要部署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福建、四川等10个省份。在此基础上,中央编办为森林消防队伍核增编制8200余名,主要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和七大流域抗洪抢险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线消防救援机动力量,实现对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同时,根据各省域森林草原防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等任务需求,以及重点林区、重大流域、重要生态保护目标的分布情况,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布局,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布防格局。

截至目前,第一批增编组建机动队伍中的17个省份已基本完成进驻,现正在组织向第二批增编组建的3个省份派驻队伍。可以说,机动队伍增编组建已经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国家消防救援局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部署安排,继续全力推进机动队伍整合组建工作,更好地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谢谢!

总台央视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请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努力?

琼色: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消防工作的方针。党的二十大部署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对做好新时期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消防救援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求,在制度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提升消防治理效能。

一是推动压实各方消防工作责任。国务院每年开展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通过“考政府、考部门”“考大项、考关键”“考平常、考日常”,统筹推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基层管理责任落实。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相关部门建立重点领域消防管理协作机制,实施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推进保温材料、电气焊作业全过程安全管理,配合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编制重点场所火灾防范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为向事前预防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主动防范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持“抓大、防小、控新”一体发力,健全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老旧小区、连片村寨等低设防区域,剧本娱乐、室内冰雪等新业态领域,以及经营性自建房、“三合一”等场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系列行动,督促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确保了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不断向好。

三是将消防管理触角向末端延伸。积极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全国建成乡镇街道消防站所1.4万个,配备工作人员6.3万名。建强用好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将消防安全纳入科普普法、防灾减灾、“三下乡”等活动内容,会同相关部门深入重点行业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和从业人员消防能力培训,发动网格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公众消防宣传教育,筑牢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四是不断提升火灾防范信息化水平。把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作为火灾防范的主攻方向,针对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大单位”,持续推进消防远程监控、物联网监测等智慧消防系统应用;针对经营性自建房、沿街门店等“小场所”,推动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简易喷淋等装置,实时监测、动态跟踪,确保一旦出现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疏散。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消防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谢谢!

人民网记者:

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此次大赛的情况?与上届相比,此届大赛有什么变化?谢谢。

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 周天: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1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引起了行业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赛事由国家消防救援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属国家一类职业技能赛事,消防行业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从业者均可报名参加。

第二届大赛以“汇聚荣誉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为主题,目的就是号召全体消防从业者以荣誉为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打磨技能、提升本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决赛将于118日至12日在江苏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1支代表队将参加6个竞赛项目的角逐。

相较于第一届,本届大赛除了规格不变、奖项不变以外,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竞赛项目进一步优化。按照最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整合灭火战斗员和应急救援员项目为灭火救援员,全新设置森林消防员竞赛项目,技能性更高、实战性更强,将对各工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起到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

二是参赛队伍进一步壮大。行业从业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有30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较上届上浮超过10%,体现了近年来行业技能人才的建设成果。同时,香港、澳门消防部门也首次派员参与,展演交流、同台竞技。

三是赛事活动更加丰富。赛事期间,我们同步开展救援技术交流、职业能力建设成果展览、消防常识科普互动等一系列活动,观赛群众不仅可以看到最精湛的消防技能,还能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请问2023年度消防员的招录情况如何?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和特点?谢谢。

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负责人 李尚余:

谢谢您的提问。转制以来,应急管理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应急管理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长远发展大局,把握规律、科学谋划,逐步构建起一整套适应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消防员招录机制。今年是队伍组建后第6次公开招录消防员,下达计划1.5万名,有近11万人报名,经过严格考核选拔,连续第4次实现满额招录。新消防员平均年龄21.8岁,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52.6%,目前正在进行为期1年的入职训练。至此,转制后招录消防员总量达到9.4万余名、占现有消防员总数的65.3%,这些新消防员经过专业训练和实战锻炼,逐步成长为应急抢险救援、守护万家平安的一线骨干力量。

消防员招录是一项涉及多个程序环节的系统工程。在今年招录工作中,我们认真总结前5次招录经验做法,重点在以下3个方面下功夫改进:

一是在精准考核选拔方面,结合消防救援岗位专业需要,调整改进了体能、岗位适应性测试程序、标准,面试首次实行全国统一命制试题、统一面试时间、统一操作规程,全面考察招录对象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选拔准确性、匹配度。

二是在优化人员结构方面,按照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士兵、社会青年三类各占1/3下达招录计划,充实完善消防急需专业目录至50个,对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优先录用,高学历专业人才比重进一步提升。

三是在完善招录制度方面,健全部省“两级”招录工作机制,今年新出台了录用对象体格检查复检、政治考核复查、心理测试复测“三复”工作规范,严把招录最后关口,形成了以《招录办法》为主体、9个规定为配套的“1+9”招录制度体系,为选拔补充政治合格、身心健康、能够适应急难险重任务的生力军提供了重要保障。

国家召唤,人民需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踊跃报名,投身崇高的消防救援事业,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人员密集场所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监督方面有哪些针对性举措来确保消防安全?谢谢。

周天:

谢谢您的提问。人员密集场所因其业态种类多、火灾荷载高、用火用电频繁、营业期间人员高度聚集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这个也是我们一直防范的重点。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自主管理。制定出台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国家标准,指导人员密集场所按照标准要求,规范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自我管理与约束机制,主动报告风险,公开承诺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强化指导监督。始终将人员密集场所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采取服务指导、监督抽查、举报核查、错时检查、专家检查等各种方式,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开展精准检查,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单位纾困解难。

三是强化行业监管。对已经明确监管职责的场所,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开展标准化管理。对尚未明确职责的新业态新领域,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联合文旅、教育、商务等部门明确剧本娱乐、校外培训机构、托育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强化隐患整治。始终将宾馆、商场、学校、医院、养老院、“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着力解决营业期间动焊施工作业、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占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外窗安装铁栅栏和广告牌、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突出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降低火灾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督促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按时整改销案,并做好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管控。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当前正处于秋冬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要期,消防救援队伍有何应对举措?今年布防重点有哪些地方?谢谢。

徐忠舜: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研判,今年秋冬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攀升,局地可燃物干燥易燃,火险等级偏高。针对严峻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国家消防救援局主要采取五项措施来应对:

一是全力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常态开展以防火宣传、携装巡护、乘机巡护为主的防火执勤,加强火源管控和宣传教育。协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的治理专项行动,加大重点林区、关键部位、林缘路边、林草结合部的可燃物清理,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整改、风险早化解。

二是全面强化队伍练兵备战。立足极端复杂局面,加强任务分析研判,科学制定队伍灭大火的专项预案,创新灭火训法战法,加强野外化、模拟化实战训练,开展应对处置大火巨灾实战推演和重大火灾灾害跨区机动增援的拉动演练,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灭火攻坚和远程机动能力。

三是合理优化队伍力量布局。加快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增编组建,推进救援力量、指挥机构、主战装备向重点高危区域靠拢,向任务一线延伸,确保全地域可就近集结超1000人队伍,处置重大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目前,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常态全时保持在2.2万人左右,13架直升机在位备勤,已经做好预案、指挥、装备、人员等各项准备,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灭火工作的指挥调动。优化完善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启动机制,做到“有火必报、跟踪续报、火灭详报”。发挥森林灭火指挥系统的专业优势,提高林业、交通、卫星等各类数据整合运用能力,通过前后方“一张图”研判态势、部署力量、指挥调度,进一步打通一线与各级指挥中心信息链条,实现科学指挥、精准指挥和高效指挥。

五是科学稳妥组织灭火行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火场侦察和风险研判,刚性落实专业指挥要求,严格队伍管控和安全巡护,紧盯灭火行动各环节,把握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灵活应对各类突发险情,最大限度确保灭火行动安全。

我们今年的布防重点,主要是在东北、华北北部,华中及华东南部等重点林区和高危火险区,计划动用4000余人、4架直升机,形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的力量布控体系,确保遇有任务就近反应、快速到位、高效扑救。

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5年来,有不少消防员在救援行动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令人感动。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和荣誉体系建设相关情况?谢谢。

李尚余:

感谢您对这支队伍的关注和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5年来,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恪尽职守、竭诚奉献,165名同志在灭火救援等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生命、1300多人光荣负伤,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防救援队伍的改革建设发展,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具有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特点的保障机制和荣誉体系日益完善,队伍社会尊崇度不断提高。一是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给予特殊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队伍改革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亲自审定队旗、队徽、队服和誓词,亲自向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亲自接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队伍都有英模代表受邀参加。这些特殊政治关怀,令广大指战员深怀感恩、倍受鼓舞。二是职业保障政策逐步完善。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已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32个,涉及教育、养老、医疗、住房、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备受关注的抚恤政策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地方党委政府对这支队伍给予特别关心,相继出台一系列衔接配套的职业保障政策,立起了新体制下队伍职业保障体系的“四梁八柱”。三是荣誉激励工作开展有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主办相关荣誉表彰活动时,都对消防救援队伍给予倾斜支持;经党中央批准,为消防救援队伍单独设立了包括“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在内的“全国119消防奖”部级表彰项目,出台了《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明确队伍参照军队政策规定享受有关待遇。最近,消防救援纪念章制度又获批正式建立,参照军队有关政策做法,体现消防救援队伍特点,共设三类七种纪念章,分别是金质、银质、铜质“消防救援服务纪念章”,金质、银质、铜质“献身消防救援纪念章”,以及“重大消防救援任务纪念章”,进一步完善了消防救援职业荣誉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保障好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的荣誉和权益。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11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请问,今年有哪些具体的工作安排和特色活动?谢谢。

周天: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专门印发通知,部署了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11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举行了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年消防宣传月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下面,就活动的总体安排,向大家作一介绍。

今年的消防宣传月,我们将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消防体验“四个一”活动,即走一次疏散通道、熟悉一次身边灭火器材、排查一次家庭火灾隐患、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落实全员教育培训“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火灾警示教育、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一次消防疏散演练。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学校、社区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找整改火灾隐患。结合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针对性宣传提示和典型火灾警示教育,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倒逼火灾隐患的整改。广泛发动知名行业代表、民族产业领军人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道德模范等知名人士宣讲消防安全,吸引更多人关注消防、了解消防。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指导各地发挥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作用,向家人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城市社区、农村村屯宣传栏张贴悬挂消防标语横幅、海报,车站码头机场大屏、城市建筑立面灯光秀、楼宇电视、户外大屏、车载视频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常识短片。发动乡镇街道、消防站所和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小单位、小场所和社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消防知识。在此我也倡议,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消防安全,共同维护消防安全。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针对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国家消防救援局在职能拓展上有哪些重点方向?专业力量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琼色:

谢谢您的提问。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职能任务大幅拓展,在原有的火灾扑救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抢险救援的基础上,重点向“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救援拓展,覆盖了城乡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以及洪涝、地震、地质、台风、建筑坍塌、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救援各领域。以2022年为例,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灾情209.2万起,其中火灾扑救82.4万起、抢险救援46.9万起、各类社会救助59.7万起、公务执勤12.6万起、其他出动7.6万起,在这个救援总数中,火灾扑救仍然是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处置的主要事故类型,同时水域、山岳、生产及设备故障、电梯被困、交通事故类警情占抢险救援总数的87.4%,是抢险救援的主要类型,也是改革转制之后职能任务拓展的重点方向。

针对这些情况,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共组建了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火灾扑救以及地震、水域、空勤和雨雪冰冻等专业救援队伍3500余支,依托森林消防队伍建成12个特种灾害救援大队以及所属的55个快速反应分队,我们的救援队伍在这五年当中,成功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京津冀特大暴雨灾害、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坍塌、青海玛多“5·227.4级和云南漾濞6.4级“一夜双震”,以及重庆森林火灾、台风“杜苏芮”等重大灾害事故,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为骨干组建的中国救援队,于201910月通过了联合国的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先后赴莫桑比克、土耳其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展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使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和当地人民的高度赞扬。谢谢。

邢慧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