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校园劳动教育,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消防救援学院劳动教育记实

作者:应急管理学院 来源:应急管理学院 时间:2022-05-14 18:00 点击:745次

大学生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南充科技职业学院高度重视通过劳动教育来培养大学生的吃苦精神,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专门开辟了约10亩劳动实践基地,此外,学院各个绿化区域的除草、浇水、养护等工作也全部划分到二级学院实行承包责任制,目的在于通过开展更多的劳动教育课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道德素质,让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品格。

各二级学院各自负责自己的承包责任区域,指导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翻地、播种、施肥、浇水等劳动过程完成劳动教育课。学院胡碧玉院长非常关心劳动基地建设,关心学生劳动技能、劳动素质的培养,多次强调“新生代的大学生从小到大基本都没有适当参加过播种、施肥等基本的耕种劳动,必须加强劳动教育,绝不能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四肢不勤、五谷不分’,我们要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

消防救援学院积极行动,请来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亲自指导。“耕地周边一定要开排水沟渠,不然下雨天山洪就会冲毁里面的庄稼”;“除杂草时应采用蹲姿作业,不要坐地和弯腰寻杂草,运用辅助工具将草同草根一起铲除,不能仅将杂草地上部分去除……”;“这个季节,尤其是白天温度太高时,只能早晚下种,并及时浇水,但在幼苗期间,不能施太多肥……”,这些耕作经验都是同学们此前并不知道的。同学们在劳动之余,深刻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也更深刻体会到父辈们的艰辛,在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同时,更加珍惜今天的学习时光。

2bf7b700a5284ea6d34936906aa7f143.jpg

e82d37c4de24f7b1be7ff4e7d6b33763.jpg

 

撰稿:姜  淮

                                       编辑:彭  禄

                                       审核:杜全强